不要輕易選擇母奶,(雖然對小朋友好~~)因為...

自己從第一胎開始,就邁入了哺餵母乳的不歸路.....痾~不對!

應該是要說邁入了哺餵母乳的萬丈深淵.....痾~這好像也沒好到哪去吼!?

扣掉第二胎懷孕的日子,哺餵母乳之路也已兩年多了!

真的累啊~~~~!

當初也是聽人家說~母乳很好督多好!對寶寶多讚督多讚的

但~~~~~~~~~~~~~~~~~怎麼都沒有人跟我說:哺餵母乳之路,很辛苦的!

 

1.母牛生活的開始!

 

大多數的媽媽們都沒辦法做好月子,尤其是新手媽媽,

除非你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,否則家人幫你做月子,其實~~~說真的,也無法好好的休息到哪去,因為你晚上還是得餵奶!

當然,自己當了第二胎的媽後,其實也是一樣辛苦!

要不是寶寶不肯好好吸,會擔心他吃不飽。(另一個則是乳頭會破皮......這個下面再談)

要不就是不到2-3小時就要餵一次,一次又要吸個十來分鐘甚至快一個小時!

瓶餵媽媽更慘!調了鬧鐘按表操課,一不小心偷懶,硬塊就來找上你!

比親餵的媽媽好一點的是~頂多可以請老公或是家人代勞餵奶,不必都要自己親上陣。

三更半夜還要洗奶瓶洗吸奶器的一推工具,當然也可以不洗,只是等到明天一大早一次清算總帳!

((看~光是講第一點而已,目屎就給他流了不知道有多少,更別說下面了~~~~))

 

 

2.爆肝

 

爆肝!就自己來說~有了小朋友後還想要一覺到天亮?!?

你想都別想了!

遇到善良的呢~一個晚上頂多把妳叫起床一次!

還有更好的~可以讓你一覺到天亮,只是~少之又少!

而如果去遇到瘋狂一點的話,一個晚上一~三次都會發生的!

妳會瀕臨崩潰的邊緣!

早上常常掛著黑輪無精打采的去上班,這是家常便飯!

 

即便是全職媽咪~其實也好不到哪去! 

雖然明早不用上班,但~比職業媽媽更慘的是~天一亮,小朋友眼睛一睜開,即將又是一天戰爭的開始!

 

妳想要一覺到天亮!想都別想!

一年!平均一年

想要一覺到天亮!熬過一年後再說吧!

哈哈~

 

然而!重點是....不是你願意爆肝奶量就會夠!就自己的經驗來說~

(撇開個人的體質,因為有的人一開始就真的無奶!)想要母乳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的話

多睡覺/休息多喝湯湯水水多擠奶/親餵!

就真的這三項!

其中個人覺得多睡覺/休息,真的有差!

再配合著你還要看乳腺通不通!?還有湯湯水水有沒有喝夠!?

 

 

3.3姑6婆的旁言旁語聽不完

 

新手媽媽時,在前期剛餵母奶,因為母乳很油,每次清洗奶瓶時,總被說怎麼那麼油!?

10次清洗奶瓶有9次都要用清潔劑!

生了第二胎後,沒有第一胎母乳來的油,

就改說:妳的母乳怎麼不油啦!?是不是沒有營養啦!?還是都沒有吃營養的!?在餵母乳不要減肥耶!!

((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以上我都沒有!而且這都是正常的!!))

 

寶寶一下就餓! 你沒奶啦!!!是不是妳的奶沒有什麼營養要不那麼快寶寶就餓了???

 

過了六個月

"母奶沒營養了啦!!" "要不要開始改幫寶寶看配方奶了!

晚上都一直夜奶,要不就給寶寶喝配方奶,可以撐得比較久一點!

這些話不只是家人朋友,甚至是有的藥師或醫生都會義證嚴詞的說...好像大家最懂只有你不懂!!

藥師為了業績,當然說的好聽咩~~!

說要餵母乳,母乳最營養的也是你們,現在說餵了六個月後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營養的也是你們!拜託~可以放過一下媽媽嗎!

 

 

4.職場媽媽妳沒得挑

 

管是倉庫,廁所,會議室..

上班時為了擠奶,不管是什麼地方,衣服撩起來就開始抓緊時間擠奶!

不要懷疑!我.......就是在廁所做便當的!

工作環境的關係!廁所是最乾淨的!真的!

其他的地方盡是灰塵啊~~~~~

 

為的是寶寶隔天的便當,殊不知自己的便當都沒時間吃!

沒得吃還就算了,想要瞇個一下,給他補一下下下就真的只要一下下下的眠,都是奢望!

心酸不見得有人能體諒,唯有相同處境的同事媽咪們才能了解我們的辛苦啊!!

幸好!我個人在這方面,同事還算善良

 

 

5.生理需求擺最後

 

為了餵奶常常都顧不得自己餓,

衣服一撩就來餵,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奶可以幫你餵!

瓶餵媽媽也沒比較好~

累的半死眼睛都打不開時,還是得把吸奶器打開!

看著家人在沉睡,開著小燈, 繼~~續~~擠~~!

重點還要裹著棉被來擠奶,因為....................夜深人靜!!

吸奶器會很響亮!

爆肝???? 是正常的!!

不想要半夜擠奶可以嗎!?當然.....................可以!!

那就忍受著脹奶痛到天亮,來一次清算吧!

哈~~~

 

 

6.腫塊破皮樣樣來 乳腺炎更是令人心驚膽

 

很幸運的~我....沒給他遇到乳腺炎,也不想要去遇到他!

親餵媽媽遇到奶量小的寶寶.....很容易硬塊!

這個就給他再補上吸奶器擠奶咩!

很少會去遇到一個給妳吸到如吸奶器般那樣,把母乳吸到乾~乾~乾的寶寶!

 

瓶餵媽媽遇到奶量大的寶寶....則每天在追奶!

供需平衡不是不可能!只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每個寶寶的需求也不同!

要平衡!很難!或著是往往都要耗費一些時間!

但不管是親餵媽媽或是瓶餵的媽媽~他們的乳頭全無一倖免!

寶寶咬~很痛;寶寶咬著扯~更是無敵霹靂痛!

尤其是遇到長牙快的寶寶,更是淒慘啊~~~~~

即便是破皮了,還是得上工啊!!!

有時來杯"草莓牛奶",那也是正常不過的~~~~

 

 

7.時間管理,擠奶優先!

 

想出門,但一想到~在外親餵其實也沒有多麼方便!

因為寶寶不見得兩邊都會給妳吸的乾淨、平均!

就算帶著擠奶器出門!那清洗也是個問題!

唯有在回程時擠奶!反正都要回家了,回到家再清洗,不用怕等等寶寶還會再去用到!

當老公找說要去哪走走時,我都興緻缺缺!

光是想到還在哺乳,我就累!!

頂多在附近逛逛就很棒了!

 

在怎麼累,一定要早起,不早起來擠奶時間會來不及出門去上班!

字典裡已經沒有"賴床"這件事,因為擠奶是生活的重心!

晚上早早想睡也可以,但中間要再爬起來擠奶!就算你沒打算半夜要起來擠奶!

放心吧~寶寶還是會叫你起床的!!

 

 

8.瓶餵媽媽,關於溫奶這件事...

 

因為母奶要一定的溫度加熱,等待是必要的!

媽媽們都必須忍耐這段時間,即便寶寶哭到隔壁鄰居可能以為我們家在虐童了!

還是得...........等~等~等!

此時旁邊就會開始說一句....用泡的多快啊......!

(.......)

 

 

9.奶量啊奶量...

奶量太多不是怕塞住要不就是要勤勞擠奶!

奶量太少要追奶!

不管是多或是少,都是媽媽們的壓力來源!

石頭奶的痛,不是生小孩的痛可以相比的!

尤其是如果妳半夜偷懶沒起來擠奶,一大早~~~~~那硬的可真的痛啊!!!

還有!!請不要再把胸部大小跟奶量多寡聯想在一起了!!

奶量跟胸部大小無關!

自己也曾被說過:沒想到胸部那麼小,奶居然可以那麼多喔!!那妳姊(大姑)胸部那麼大,一滴奶都沒有!真的是胸部大無路用!()

我:...................(這是褒還是貶啊??我怎麼都聽不出來???)

 

 

10.擠奶不是自動的就沒事了!

 

曾經遇到一個人問:妳不是用自動吸奶器嗎?!那不就是放在那邊讓他吸就好了嗎????

一聽就知道~這是外行人!

當然不是啊!!妳還要按摩ㄟ!!!

就算吸奶器是自動的,妳還要在那邊壓、邊推、邊擠!

有時感覺擠著擠著去遇到瓶頸時,偶爾還要去捏/擠/推一下乳頭的部分,看有無奶水,在幫暢通一下!

接下來再繼續擠奶!

擠到感覺整顆胸部是整個軟趴趴的!

是的!沒錯!就是一整個軟趴趴的!!

才會善罷甘休!!

(我沒事那麼累,硬要逼死自己幹嘛啊!!?)

 

 

11.擠奶時間

 

每個人擠奶的時間都不盡相同,不見得所付出的時間會與擠出的奶量相同!

尤其是一大早要擠奶所要耗費的時間更是比其他的時間要來的久!

畢竟一個晚上都沒有擠咩~不方便晚上擠奶,所以一大早一次總清算囉!

不要以為我們坐在那擠奶就是閒閒的,那對我個人來說,其實也好累!也好浪費時間!

只是有時會被說:擠個奶也要擠到一小時那麼久!是在擠什麼?有要擠到那麼久的啊?....等等的!

我:..............唉~真不知道該要怎麼去解說哩!!總不可能說~那你們坐在我旁邊看我擠奶好了!!!

 

 

12.沒有資格生病

 

跟懷孕一樣,只要有去直接或是間接關係到寶寶健康的!

我們都必須替孩子設想;為第一個考量!

自己都得退居而後!相對的,沒資格生病!只能多喝開水多休息!

 

說了那麼多的缺點,你以為就只有這樣子嗎????

那你可就錯了~還大錯特錯!!只是族繁不及備載....

有想到其他的媽咪們~在提供咩.....

 

只是有人會問~~~~~

難道哺餵母乳就沒有優點嗎???

撇開對寶寶來說的話!個人現在想的到的優點就只有~~~瘦得快!

這........好像是吧!!

哈~~~因為擠奶也是會消耗一些熱量出去的咩!

是錯覺嗎??!!總覺得擠奶完後~肚子會餓耶!?

哈~~

 

給各位親愛又偉大的媽媽們~~~

哺餵母乳真的是件好事,對小寶貝們又好!

只是~~隱藏在背後的辛酸,可是不足以為外人所知!

給各位準備要來走母奶之路的媽媽們~加油!

 

說了這麼多 也只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鄰居叔叔阿姨阿婆阿倍們

當你們遇到母奶媽媽們時,能夠給他們一些鼓勵

母奶真的是用媽媽的心血換來的啊.....

 

擠奶器在前,低頭做便當

誰知瓶中奶;滴滴皆辛苦

 

 

自己以過來人&現在進行中來講!

辛苦是一定有的,但~~~個人認為!家人身邊的朋友支持,其實可以減少媽媽們的壓力&心情!

尤其是老公的腳色,真的很重要!

你們的一句關心的話,真的對另外一半的心情影響會很大!

(這個就真的要跟老公說聲謝謝,他在這一塊真的做得很好!雖然實質上沒有幫到我什麼,但老公都總是給我鼓勵,在言語上給我加油,讓我的心情真的會比較緩和一點)

可以幫助到他們至少在心情上的紓緩!

無法體會他們的辛勞&母牛的生活!

那至少~~~~請不要再對他們旁言旁語!!!

 

 

突然感覺到~~~

怎麼男人要當個父親,只要一分鐘就可以!

女人不是卸貨完就解脫了,卻是要用一輩子來當個老媽子勒??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va娃李后❤(◕‿◕✿ 的頭像
    Eva娃李后❤(◕‿◕✿

    寶媽咪Eva的部落格ლ(^◡^)我知足;所以我幸福 我寬心;所以我開心

    Eva娃李后❤(◕‿◕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